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記仇 Duplicating the unpleasant

有時得承認我真的有像母親的地方。
昨天她談及一名使她氣結的友人。我在想,既然相處不來就不要相處吧。或許至少要表達感受或設立界線。
當然我也要學習聆聽母親的談天。
而最近困擾我的友人,我已經與其他朋友訴苦了兩三遍了。有時我也希望自己能夠處理,就不用要朋友陪我疏導情緒。但我也真的認真想想是否要減少與友人的接觸,以免大家受苦,或我受苦後再要朋友受我的訴苦。
以下這件訴苦我應該沒有向任何人說過。
當然我是先錯的,因為誤會友人鐘意我。
澄清不是後,那就好了。那時我還想,也好的,可安心與友人當朋友,這是不錯的安排。

接下來友人為釋我的疑慮,補充說:「放心啦,如果我鐘意你,我一定會向你表白的。」
唔,我都好放心,不過既然你唔鐘意我,你會否向你鐘意的人表白也沒有關係嘛。
我唔放心的是,鐘意我的人會否向我表白嘛,以及,既然友人說他會向他喜歡的人表白,不過不知道他鐘意的人會否鐘意他表白呢。
(其實他的意思是強調我不要誤以為他喜歡我。)
我在想,他很自我中心,在強調他自己遇到這些情況會怎樣。
但很慚愧,我更自我中心,只在憂慮自己未來的另一半會否向我表白,而沒有回應這位友人欣賞他會向人表白。
其實這名友人甚使我氣結。他上述的說話不太合格,要減少一些誤會,可否說的時候一般化一些,例如:如果我鐘意一個人,我一定會向她表白的。
Sometimes I feel speaking of the unpleasant times it is duplicating it.
What I should always put in mind is that, I cannot change others. The only person I can change is mysel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