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那一年的星空 那些年的男孩 August nineteen

朋友約我看星空電影。我的日記本就像星空密密麻麻,簡直有銀河系的壯麗。在思考這件事上,我突然覺得這有點壓力。其實,本來我就是會看幾米,林書宇的電影,也因年初歌唱比賽選曲情歌是他導的MV而攀上聯繫。加上朋友的邀約,使我覺得這是一套難得的好電影。然而,至年底我都沒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是肯定可以有空的,每個早午晚都已經填滿的空間使我不能確認是否應該看。還未看的電影還有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和作死不離三兄弟呢﹗但是,在以算死草式堆砌後,發現在排劇前一小時三十八分鐘可以在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看星空。在排劇稍息後在旺角百老匯影院可以一小時五十分鐘看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還可趕尾班地鐵。
其實我也不知道將來有沒有機會再寫這兩篇的影評。這麼青春的電影,先是十三歲的星空,再來是再大一點,十七歲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也許我不會多看一遍星空了。有誰可以重新經歷十三歲呢?我記得愛麗絲夢遊仙境,都是十三歲,反而是我有興趣多看一遍的電影。星空靜靜的,缺了一塊的生活。真的,是說失去。我一直等待自己感動得哭的一刻,但是沒有,對的,我在等待,電影中段在旅程的火車上,我以為會播主題曲,但是沒有,只有背景音樂。一場不一樣的冒險,世界好像好大,是電影中爺爺說,在星空下世界變得很大,自己的問題不再那麼嚴重了(嗚,我肯定是記錯了啦)。最後,真的可以哭了。女主角失去了,仍舊過著生活,好像得失也沒有甚麼所謂,但是當女主角再次得到的時候,才知道失去的是那麼多,我的心豈不是沒有缺了一角嗎?終於播出主題曲了,今次哭的時候,配合電影出現的森林景色,是那種小孩子整個橫隔膜帶動的哭,很久沒有。
要寫些甚麼,又要不寫甚麼讓人猜到劇情或甚至影響別人看的時候的心情,有人說這是影劇評的難處。我還是沉默好了。對不起,沒有等待朋友一起看星空,也許,我們該看真的星空。你知道,有時候我還是想將一個人感受的事留給一個人,雖然,完場的時候我是有那麼激動有那麼想找人說話。也許只是我太匆忙,把自己孤立了。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有那麼多的 燦爛的夢」
那一年,那些年。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那天晚上滿天星星 平行時空下的約定」
果然是平行的。
先說排戲。昨天我已經較前天暖身了,不知道是因為看了電影還是甚麼。我是因為電影完結的時間,剛是排戲的約定時間,是遲到了的,要舞台監督打了給我。快到了,十分鐘後見。
排戲的遊戲我都很努力地盡量投入,也覺得我都好努力地盡量主動了。
至於我的演技,當然,可以說沒有。
排戲的角色是平常阻止我去活動的媽媽,我很難做到。
排戲期間想前往祈禱會但失敗了,他們沒有聽電話也沒有開門。然後是在排戲後,就前往祈禱會,竟又可以去了,還有可以分享的時間。祈禱會說到我不懂怎樣去做自己,已經很努力地做自己,但又擔心是不夠體貼,不夠愛人,太要求自我的權利,不懂得為人設想。難道做自己就是體貼肉體嗎?還是我真的能夠,有一天能夠忠於自己,仍然是體貼神,因為已經站在神的一邊,已經跟隨聖靈的意思了。我很想,如同過去五年,熱心地做事;但是我更希望回到自己的本質,活出一個神所創造是「好」的,自然地生活就好了的自己,既不自私,卻更自愛。
其實最近我一直為此而難過,因為在讀關愛同行,對啦,繼標竿人生之後我繼續這個靈修,裡面說的愛的表現離我很遠,而我很想跟著做卻感到那不是正確的方向,竟然要學習為自己爭取權利使我很為難,好像離一個好人愈來愈遠,但我依然在向這個方向走著。
排戲和祈禱會,恰恰是兩個對立的角色。排戲是阻止我做義工(現實中是阻止我到教會)的長輩;祈禱會的現實的我是爭取做義工(對啦,是爭取到教會及做義工)的與母親衝突的我。我固然未能於排戲投入平日在我爭持的另一端的母親一角,但在祈禱會中,我坦然分享了,在現實中我也不滿意自己在義工和返教會的時間安排與背後的意義。兩邊的角色都未好好地掌握,怎樣可以做一個更好的演員呢?
在祈禱會分享後,又匆匆趕往戲院。臨離開前,我與在座的人說,若趕不到看戲,我會與你們再聯絡。後來邊走(是用跑的啦),邊想,我真是太過份給了自己太大的後著,若不能看戲,我還是應該打道回府而不是充斥活動下去。
在票房,買到票了﹗所以看到了電影。
我還是沒有帶甚麼期望進去。但隱隱在想,星空的男主角在十七歲會是如此嗎?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比較喜歡上半部分中學階段,後來的像是附加的尾巴,但是我還是明白為甚麼加上這部分。看完後我比較明白男性,是頭腦簡單的,不會想那麼多。所以對於女主角千迴百轉的暗示(或探口風),誤會成剛好相反了。而最後,謝幕後的NG鏡頭,我只好說,九把刀還是「幼稚,真是幼稚」,直到現在還是不變。電影內還有很多小小的率性的「核突」事。這是生活吧,所以,不經美化而予以保留,還是真實的。說起來真佩服第二女主角,是那麼一點點不漂亮卻是十分順眼。剛好可以襯托女主角「比其他人漂亮那麼一點點」。
於是,看了之後,趕尾班地鐵回家,也快凌晨一時了。趕頭趕命也是生活吧,我的生活,難得堆在一起的東西這樣恰到好處,不是像我一向所感覺的,堆得撞起來或閑閑無事二者。
黃耀明 - 下一站天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dSuNyCEsU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