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對今次 428比賽有什麼心聲

去年於第一屆觸動歌唱大賽的選曲「情歌」(梁靜茹原唱)最後一句是「還好我有我下一首情歌,生命宛如靜靜的相擁的河,永遠天長地久。」今年我帶了下一首「情歌」(陳珊妮原唱),出席第二屆觸動歌唱大賽。 
「情歌」(陳珊妮)是報名後才聽到的。報名時的選曲是「情歌的情歌」(容祖兒原唱),我不否認愛食字,視今屆為上一屆的延續。然而遍尋不獲「情歌的情歌」純音樂,在搜尋器一頁一頁的找,苦惱之際,發現這一首「情歌」(陳珊妮),隱約想起去年練習「情歌」(梁靜茹)的時候,找純音樂版本、找其他人演唱的版本聆聽不同的演繹和評判對他們的評語作參考,這首歌也有出現在搜尋結果,當時就當然沒為意。 
「情歌」(陳珊妮)原是一首小眾的台灣流行曲,今年再度小流行,是因為內地爆紅電影《失戀33天》將這首舊歌選為主題曲。 
想要唱出我的「情歌」(陳珊妮),少不免要研究歌詞,當我詳細研究,好像有點繾綣的暗示,尺度在完全積極正面的觸動可以接受到嗎?我還是遊說自己:「於《失戀33天》中沒有讓人這樣聯想的呀,可能大家都有看電影,也會對這首歌有印象呢。」 
然而,評判的眼睛果然是雪亮的,在初賽中她們認為「情歌」(陳珊妮)比較纏綿,而我的形象氣質清純,兩者並不配合。(我也這才肯確定,這首歌說「沒有纏綿」,只是此地無銀。)並且歌曲較少起伏,不好唱(這我之前也想過)。評判建議,「情歌」(陳珊妮)對我而言較難掌握,若改選與我形象優點相輔相承的歌曲,方可相得益彰,在比賽當中加分。不然,若要唱「情歌」(陳珊妮),就必須加倍努力。評判提示我,若想作新嘗試,應該在練習式的情景。這可是比賽嘛﹗應該選最有把握最適悉的,要知道自己的優點,且要善用優點。 
當然這是一個比賽,但我沒有視這個為爭勝的比賽,只視這是一個嘗試的機會。我也明白,選擅長的也許對比賽的幫助較大,事實上,選曲好不好也是比賽的一部分。然而去年的「情歌」(梁靜茹)我已經盡努力練習啦,還是不夠水準。今年再努力練習,歌唱再好,潛力所限,看來也沒有甚麼勝算。況且今年已經聽過其他參賽者的表現,他們都很好,我反而想善用決賽的空間,完善初賽中我對「情歌」(陳珊妮)的演繹。 
情歌(陳珊妮)伴奏音樂的最後兩句,營造餘音裊裊,旋律卻使我想起太空戰記八的主題曲的開首。決賽中我選取此遊戲的女主角舞會造型。我幾乎想到,唱完情歌後,接著的返場(安可)唱這首。那麼,如果我勝出,完場時會是這首「你的眼神」(王菲原唱)。
今次沒有家人來看的壓力和動力。但不是沒有「家人」來看的,因為觸動的每一員,都如同一家人。 
下年,我可要唱「情歌」(側田)!(笑+講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